綠色小羊: YK放暑假後續慘烈記錄
RSS

YK放暑假後續慘烈記錄

2012.8.23

8/13 星期一症候群很嚴重!!

兩周的休假算不算長!?生活習慣有多大的改變呢~~~~
周日回到家後,YK似乎還不太適應,有事沒事就生氣,睡覺也歡刷牙也歡><

老公上班的時間很早,所以白天都是由我幫YK打理好後再送去上學!
這一天YK賴床非常嚴重,媽媽叫了好久才邊哭邊起床....
起床後刷牙換衣服這些事情都不願意配合,哭著吵著這個不要那個不要的~
一開始媽媽好好跟他說道理,但似乎沒有效果
後來媽媽板起臉來要求他,他不甘不願的邊刷牙邊哭,還會對媽媽大小聲的頂嘴!
一整個早上搞得媽媽筋疲力竭,YK也滿肚子委屈的樣子......

8/13 YK的嘔吐戰術!!

午休時間,接到KiKi老師的來電~
老師說YK吃飯的速度很慢,且吃一點點就說不想吃....
老師餵他湯匙的半匙(小湯匙),他就說太大口了~然後把那口吐出來....
後來老師又餵他四分之一匙,YK竟把剛剛吃的也全部都吐出來了!!!!!
因為吐了滿地且吐到了AMBER妹妹身上,所以老師要求YK要一起整理這些嘔吐物~
YK哭著跟KIKI說,我不要擦,這個很髒我不想擦~~~~
KIKI說"這很髒,你不想擦我也不想擦,那我幫你~我們一起擦好不好"
YK不甘願,但不敢反抗~只好跟著老師把嘔吐物整理好了!!!

老師很不解,為何這麼小口會吐!?YK在家也是這樣嗎!?還是有不舒服嗎?!
媽媽直覺YK故技重施,但也可能是因為前陣子生病食慾不好胃口變小了,需要慢慢再調整回來,跟老師討論後,原則上若不是身體不適造成的嘔吐,還是請老師盡量堅持讓孩子吃完午餐再去玩!!嘔吐不能當作武器~~~這點原則一定要堅守!!!

跟老公討論後,老公下班立刻帶YK到中國醫藥學院看小兒科~
小兒科醫師診斷後~~YK是沒有問題的!!!喉嚨沒問題,腸胃也正常....
但小兒科醫師也說了,從YK的成長曲線看來,的確比同齡的孩子還要小一號!!(倒數15%)
醫師開了開脾的藥,讓YK試試看~希望能夠促進食慾....
但我和老公都明白,這種藥有吃就有效一停藥就恢復原狀....
建立好的飲食習慣才是基本該做的事,這也是我們讓YK這麼早去上幼稚園的原因!!

後續幾天,老師都反映YK吃飯變得很快,不再拖拉更不會吐出來...
因為吃飯很快,YK也變得越來越有信心,每天都回來報告他是吃飯的第一名呢!
吃飯嘔吐的狀況~其實YK剛開始來台北跟剛開始去幼幼班時也是這樣....
不想吃的時候就算自我催吐,婆婆替他解釋這是因為YK胃很淺所以才這樣不是故意的!
在台南只要用這招,就算只吃一口也可以全身而退~不但不會被處罰還可以下餐桌改吃零食..
但在台北這招就行不通了,我和爸爸態度一致,吐完了~我們不會急著清理,當然也不會讓他下餐桌,並要求繼續把碗裡面的飯菜吃完(沒有吐到的部分)!!!
如果真的吃不下就說吃不下,我跟爸爸確認就會同意讓他不用繼續吃,但是但是,因為是吃不下才下餐桌的所以這一餐後的點心水果和零食都不能吃了~肚子餓只能喝水,並且等到下一餐才有食物可以吃~~~~經過一個禮拜的訓練,YK通常會把碗裡的食物吃光光,如果真的因為吃不下半途離開,也不敢盧著我們給他吃點心!!
套一句老公說的話"看著YK把碗裡的飯菜吃光光,有甚麼比這個更開心的嗎?!"

這種訓練的過程只能在台北做,在台南阿公阿嬤看到一定會難過甚至覺得我們虐帶小孩吧@@
一旦認知落差太大,小孩不但有機可乘又會造成家庭的失和...
很多長輩認為我太早讓小孩去上學了,這樣小孩很可憐~
也有人告訴我"妳婆婆已經把小孩教得很好了,不用讓他那麼早去上學學東西"
這些其實我都知道......但是,我把孩子送去上學的兩大理由其實很簡單~
第一是均衡的飲食
我跟老公都是個子較小的,我們也從不奢望孩子會變成巨人!!
但是我們真的很希望很希望孩子均衡飲食帶來強健的體魄~~~
學校的餐點多樣化,團體飲食還會吃到比較多樣的食物,偏食的情況會改善...
加上三餐定時定量,我們相信吃了營養的東西身體自然就會好!!
長高長胖不是我的目地,把有營養的食物吃下肚墊定好身體的基礎才是重點。

第二是生活禮節並學習分享
孩子學習能力的旺盛期其實更加需要被引導~可能不經意的在電視或路上聽到就馬上學到一句不好聽的話....大人聽到小孩脫口而出的話總會引來哄堂大笑,有時可能因為過度的寵溺讓孩子產生錯覺~以為自己講這些話就是對的甚至會引來大人的注意!!!
剛上台北的YK,常常講出一些媽媽認為沒有禮貌的話....
例如"你去倒水給我喝啦"、"我不想吃這個拿走開啦"、"你走開啦我要走前面!!!!"
諸如此類的話,像是在命令大人,在媽媽聽起來也覺得很不舒服....
剛開始,我會告訴YK不要這樣講話,很不好聽.....後來發現好像效果不大!
我修改了教法,我告訴YK,你可以說"媽媽請你幫我倒水,謝謝","這個我不喜歡吃,我可不可以不要吃這個呢?"、"媽媽,我想當第一名,我們來比賽好不好?".....
請、謝謝、對不起....這些禮貌要落實在生活之中,我發現YK做得很好!!!
有時他還會說"拜託拜託",讓大人都捨不得拒絕他的請求呢.....
媽媽相信有禮貌的孩子,會受到歡迎,大家喜歡你自己也產生了自信~
自信何嘗不是快樂的泉源!?而家教就應該落實在生活之中.......自然而然讓禮貌融入生活。

另外關於"分享"這件事,也是我一直很傷腦筋的地方....
在台南只有這麼一個孩子,想當然爾所有的好康完全都是YK獨享~~~
得天獨厚的條件,讓大家沒有理油去拒絕這個孩子....
所以養成孩子想要甚麼開口就有,不懂愛惜也不會分享
努力讓雙手抓緊自己擁有的一切,殊不知放開雙手可以得到更多.....
我和老公決定生第二胎,有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擔憂"獨佔~造成孩子不快樂"....
在學校的團體生活,就算還學不會分享,老師也絕不會讓孩子獨佔~
玩具要一起玩,一起收,大家一起遊戲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學習~
孩子自然不會想把所有東西佔為己有,每周的玩具分享日讓孩子學習如何分享並得到分享的快樂~
這些都是無價的,也是人生道路上要不斷不斷的學習的......
分享這件事YK現在做的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知道怎麼跟人一起玩了...
所以在與人遊戲的過程中,不會搶來搶去而造成衝突,攻擊性消失了,好朋友自然變多了!!

其實學校的課程教甚麼媽媽真的不在意,不管是MPM數學還是認字繪圖~
這些課程有沒有上都沒關係,有些東西長大自然就會了~有些跟天份有關也無法強求!
但是好的飲食習慣影響著身體的健康,好的道德觀念對未來的人際關係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爸爸媽媽真的好希望YK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平順一些....


8/13 晚上~爸爸媽媽對YK做了從小到大最嚴厲的懲罰!!!

可能因為YK不是我自己帶大的,三年的分離除了南北的距離還有心靈上的距離...
就算我們很親密的抱抱親親,心裡頭總還有空虛的一塊,因此在教養上我總是更刻意的小心~
好幾次,老公要求我威嚴的扮演母親的角色,不對就是要處罰,不對就是要教育...
但是除了責罵小孩,要真的動手打孩子我其實下不了手...
那一個當下我腦子會浮現"這到底是我的孩子??還是阿公阿嬤的孫子?????"

從台南放暑假回來後,YK一直很不乖,做事拖拖拉拉不甘不願...
一天到晚都在生氣,爸爸媽媽講話他也會毫不客氣的頂嘴
吃飯時間也不吃,等到爸爸媽媽把飯菜收起來,他就又哭又鬧大發脾氣!!!!
我們其實都知道台北台南的生活差異很大,所以他還在調適~
但是這種種脫序的行為,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不願意再放縱他了。

晚餐時間,老公問YK想吃飯吃麵還是吃稀飯,YK說要吃稀飯~所以媽媽買了希飯回家!
YK三催四請不肯來吃,躺在沙發上一直說"等一下等一下"
爸爸媽媽快吃飽了,問他你要吃嗎?YK生氣的說"我不是要吃飯嗎?給我飯,我不要吃希飯啦"
爸爸說之以理"剛剛爸爸問過你,你說要吃稀飯的,如果想吃飯明天就改吃飯阿!"
YK大聲的說"我不要啦,我就是說我要吃飯!!!!你不給我吃飯我就要生氣了!!!!"
媽媽耐心說"今天只有希飯,你趕快來吃,如果你現在不吃等一下我們吃完你就要餓肚子了!"
YK持續在一旁嚷嚷,但也保持躺在沙發上翹二郎腿的姿勢~~一點過來吃飯的意願也沒有!
我跟爸爸催促了幾次後,也不想打草驚蛇,晚餐後我跟爸爸吃完飯收拾好就回房間去....
YK見餐桌上收拾一空,一時緊張起來跑來房間見我們在整理剛曬乾的衣服~
YK生氣的說"你們不行在房間,我還沒吃飯,你們通通出來!!!"
爸爸耐心的問了他幾次"那你要不要吃希飯?!"YK都不回答,爸爸就當作他不吃了....

之後YK看大家不理他,就大哭起來,邊哭邊大聲的說"你們很壞,你們不可以在房間裡!!"
爸爸最後一次問他要不要吃稀飯,YK還是大聲說"我是說我要吃飯,不要吃稀飯"
爸爸就把邊生氣邊哭的YK帶去客廳罰站,並請他哭完再進房間....
YK越哭越火大,不願意好好站著,又跑回房間說"你們也很不乖,我要叫你們出來罰站"
爸爸大聲的斥責他~"你可以這樣講話嗎!?"
YK回嘴"你不可以這樣講話,你再叫我去罰站我就要生氣了!!!"
爸爸越講越大聲,因為爸爸覺得好好跟他講他好像聽不到爸爸說的話~
YK聽爸爸大聲,他居然也不甘示弱的要跟爸爸嗆起來....
我在一旁跟YK說"爸爸跟你好好說,你都不聽,爸爸才對你大聲,你這樣講話很沒禮貌快跟爸爸道歉!!!" YK顯然不理會我勸他的話,眼睛瞪得大大的說"你在跟我這樣講話我就生氣了"

爸爸到客廳拿出塵封已久的"愛的小手"~以前都是拿出來嚇唬他的....而這次可不是開玩笑的了!
爸爸大聲的問YK"你知不知道自己錯了!?小孩可以這樣亂講話嗎?!你自己有沒有說晚上要吃稀飯!?" YK回爸爸"你怎麼可以這樣大聲的跟我講話?你再這樣跟我講話我就要生氣了!!!"
爸爸拿起愛的小手,叫YK把手伸出來,YK不肯~直呼"你不可以打我,你如果打我我就要打你!"
爸爸這時捉住YK的手,打了他的屁股三下!!!!(這是YK上台北後第一次被打!)
YK是嚇到了吧,更大聲的跟爸爸說"你這樣打我很不乖,我也要打你"
爸爸又立刻打了他三下屁股,問他你知不知道自己錯了.....
YK邊哭邊回嘴"我不喜歡你了,我要去媽媽那邊,你走開你不可以打我"
我在一旁跟YK說"你找媽媽也沒用,你做錯事了就趕快認錯,不要再亂講話了!!"
YK這時撇過頭去表示他生氣了,邊哭邊說,如果你們再打我我就要打你們兩個~~
我拿起爸爸的棍子,也打了他三下屁股,我問他"你知道不知道你自己在講甚麼!?做錯是說錯話就趕快道歉,你再這樣亂講話,不是只有爸爸會打你媽媽也會打你!!!!"

爸爸一句一句開始問他"你覺得你自己有錯嗎?" YK不講話只是點點頭
爸爸說"我是問你有還是沒有,用嘴巴回答!!!" YK小聲的說"有"
爸爸問"你還要繼續這樣不乖當個壞小孩嗎!?" YK這次直接回答"不要"
媽媽也很嚴厲的告訴YK~"你如果不想當乖小孩,你就回去學甲沒關係,回學甲可以不用吃飯可以一直玩一直看電視,可以不用刷牙,可以不用上學,可以打阿伯可以罵爺爺可以對阿嬤生氣~在台南很自由很快樂做錯事也不會被處罰,但是在台北這些事通通不可以,你自己決定看你要留在台北還是回去台南!如果要回去,明天我們就送你回去~以後也不要來台北了!!!!!"
這時YK跟媽媽說"我想要在台北啦!!!" 媽媽問他"那在台北要當乖小孩,你可以做得到嗎!?"
YK點點頭說"可以"~ 媽媽也承諾,如果YK要當乖小孩媽媽就會原諒你的過錯!
話說,我真是一個天蠍座的媽媽,這些話我事後想想還真的好狠~~
希望不要造成小孩的陰影才好呀!!

一陣混亂的處罰,不管是孩子還是父母,心裡都產生了傷口....
"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在此時此刻也有了最深刻的體會!!!
YK認錯後也承諾會聽話當個乖小孩,我帶他去洗把臉擦掉鼻涕和眼淚後~
問他"你還要吃希飯嗎!?" YK說"要,可是我想要爸爸媽媽陪我一起吃"
媽媽說"好,媽媽會陪你吃,那你也去問爸爸要不要原諒你陪你一起吃?!"
YK誠心誠意的問爸爸可不可以陪他吃飯,爸爸已經準備好飯菜在餐桌上等他了~
爸爸媽媽陪著YK一起吃飯,一邊吃飯一邊討論著剛剛發生的情況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YK可能心裡還有些恐懼,所以對爸爸媽媽說的話都耐心的回答....
當然爸爸媽媽也努力的讓他知道我們對他的愛,YK飯後也恢復以前快樂的樣子~
爸爸媽媽給他愛的抱抱,晚上恢復闖關遊戲及說故事時間....
刷牙時間YK也乖乖請爸爸幫忙撿查看牙齒有沒有亮晶晶...

洗澡時,媽媽看到YK屁股上的傷痕,心裡真的很難過也超心疼的....
媽媽問他"卦包(屁股)被打會不會好痛?" YK笑笑的點點頭
媽媽問"以後都乖乖的,不要讓爸爸媽媽打你了好不好,爸爸媽媽真的很不喜歡打小孩!"
YK也笑笑的說"好"~~~然後有點不好意思的轉移話題跟媽媽聊起肥皂泡泡的事情~
回房後,我請老公進來幫YK擦乳液,其實是要給爸爸看YK的屁股~
爸爸也心疼的幫YK抹了藥~~並給他呼呼跟惜惜......幸好隔天就好得差不多了~
YK跟爸爸說"已經不會痛了~".....然後爸爸媽媽都給YK愛的大抱抱!

這一天晚上哄著YK等他沉沉的睡著後還是緊緊握住媽媽的手~
我和老公也努力的思考與檢討今天這慘烈的處罰過程,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們一家人要一起努力學習,爸爸媽媽也在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爸爸媽媽呀~
或許大家看了這一篇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畢竟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教養方法上也有落差~
我思考著,YK被打向媽媽求救時我該做何反應!?
老實說,那時我只覺得不能讓YK前面白白被打,不可以讓他以為有機可乘~
我寧可後面用更多的愛來幫他撫平傷口,也不能讓他以為我是站在他那邊支持他的不良行為!
簡短思考後,我也拿起棍子處罰了他,當然媽媽打得很小力,主要是表達立場為主。
會打那麼多下,主要是YK氣勢太囂張了,如果不先壓住他的氣燄,這次的處罰可能就要宣告失敗了!既然這次已經選了最慘烈方式來處罰,就一定要讓結果是有意義的吧!!

這一晚,我們夫妻都失眠了~~~揪著心的痛與心疼,希望不要再發生了!!!!!




===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