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羊: 小小樂誕生記-感謝汐止吳婦產科。吳瑞文醫師
RSS

小小樂誕生記-感謝汐止吳婦產科。吳瑞文醫師

2012.11.5

這篇生產日記開始以前,我想先在此感謝汐止吳婦產科。吳瑞文醫師和醫療團隊!
因為吳瑞文醫師與醫療團隊的專業與用心,小小樂順利誕生了~母。子。均。安。



















2012/11/5 40W+5D產檢--吳婦產科(內湖)
深夜開始,我因為不太規則的陣痛已經一整晚難闔眼...
隔天(周一)在內湖吳瑞文醫師例行性產檢上,護士先幫我測量宮縮狀況和寶寶的胎心音。
很怪的是,前一晚我下載陣痛APP的數據大約7分鍾陣痛一次~但到了診所卻變得不規則了!
過期第五天了,小小樂你還捨不得離開馬麻的肚子嗎?

吳醫師依然神情鎮定還可以談笑風生....
照了超音波,寶寶的狀況都還不錯,胎盤鈣化也不嚴重,羊水量還是很多!
我和老公很認真的跟吳醫師討論催生的細節,還想預約早一點去催生....
吳醫師希望約周五的時間催生~但也或許這幾天就生了,都有可能....
今天才星期一,我一想到還要忍痛四天就渾身難過,我知道我是撐不了那麼多天的~
於是開始和醫生討價還價,我問醫生星期四可以嗎?!
吳醫師有些堅持,希望我周五一早去汐止報到...先催生半天若不行下午就繼續催生...
醫師看我有些喪氣,就問我還是要不要今天就去催生呢??
但我想我今天也有可能會生阿,需要再去挨催生的痛嗎?!
結論就是,我先回去等,若沒生就周五一早去汐止報到準備催生!!!

吳醫師擔心我回家會亂想,要我產檢後就回去上班,請老公也正常上班不用刻意陪我!
醫生要我上班時多走動,可以主動跑跑腿幫同事買飲料買便當,這樣可能會比較好生也不會胡思亂想,造成心理壓力。肚子這麼痛,連早餐都吃不下了,我真的沒辦法上班...所以產檢後讓老公去上班後我就回家休息了!
(附帶一提,內湖吳婦產科附近的美而美早餐店很好吃喔~推薦義大利肉醬麵和鮪魚蛋餅)

腸胃炎上吐下瀉+陣痛
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痛,回家後我仍繼續拉肚子,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拉肚子了....
剛剛去產檢怎麼忘了跟醫生說呢? 傷腦筋.....
上完廁所,跟婆婆說我不舒服沒辦法吃午餐~然後我就進房間補眠了....
誰知回到床上根本很難闔眼,陣痛一波接著一波,一邊計時一邊縮著身體...
我APP跟老公說肚子越來越痛了,肯定是無法等到星期五的啦!!
很痛很痛的時候,我甚至跟老公說,我不要自然產了,可不可以現在馬上去預約剖腹呢!!!
即使任性的跟老公亂說一通,但我心裡很明白生孩子要忍受的痛遠遠超過此時的痛苦,而且都甚麼時候了才說要約剖腹~應該沒有哪個醫生會理我吧 @@

下午兩點開始,我陸續到廁所吐了兩次,吐完整個無力且還要擔心接踵而來的陣痛...
吼~到底是哪招?!都已經陣痛縮在床上了,還搞個腸胃炎上吐下瀉增加痛苦指數...
小小樂,你聽到馬麻的聲聲呼喚了嗎....加油~當個孝順的孩子不要讓馬麻痛太久喔!!

回家後,我都沒跨出房門過,不是在房間的廁所,就是在躺在床上痛...
有時跟老公發幾則唉唉叫的訊息,或是上上FB轉移注意力!
本想繼續看完"我可能不會愛你",但實在沒有力氣專注劇情....
後來娘家媽媽打電話來關心,此時陣痛指數又增加許多,大約每三分鐘就痛一次。
每一次陣痛來,我就跟媽說"等一下,等我這次痛完~~~~"
媽媽雖然安慰我要我勇敢一點,但還是感覺得出來爸媽的不捨....
媽要我去看醫生,但我堅持要等老公下班回來,反正我知道去醫院也沒那麼快生呀!!!

報到--吳婦產科(汐止)
一直撐到老公下班了,我們夫妻倆討論著現在這種情況到底該去內湖還是汐止呢?!
當天內湖晚上是曾龍卿醫師,心想人一定超多...會不會去了內湖又得去汐止報到?!
後來決定先打電話到汐止,吳醫師有說過~有甚麼問題就先去汐止報到就對了~
今天會不會生雖然還是未知數,保險起見還是先洗好澡洗好頭再出發!!

雖然事前已經跟YK演練過好幾次媽媽突然要去生產的過程,但是時間一到YK還是無法接受,小小鬧鬧說要跟我們一起去,馬麻忍痛安撫著YK,讓他知道媽媽還是會回來的~
還有希望他可以幫馬麻和小小樂加油,讓他有參與感~也不會覺得自己被丟下來...
並承諾到醫院後爸爸媽媽會再打電話給他.....還好有阿嬤陪著他~我們才安心的出發。

雖然是下班時間,但塞車的情況不算嚴重,晚上七點前我們已經來到汐止吳婦產科。
因為太痛了,從停車場到醫院這短短幾公尺的路程~走走停停路程變得好遙遠阿!
直接上三樓,在電梯裡我痛到忍不住蹲下來並捉緊扶手...出了電梯老公再扶我起來~
好不容易到三樓,花了一點時間跟護士解釋我的情況後~護士讓我先去待產室等候....
很快的,有一位第一次見面但卻非常眼熟的醫生來會診~
醫生溫柔的說"腸胃炎的部分,護士等一下會給你口服胃藥,另外你整天沒吃東西我們會幫你打點滴補充水分,請放心,這些用藥都不影響胎兒。等一下請護士內診,若開一指就直接留下來!加油~已經開始進入產程了,要勇敢喔!!"

不知道是不是整個吳婦產科的醫師都這麼溫柔體貼?!
這一段話雖然像在哄小孩,但是每一句話聽在產婦心裡都覺得好安心~
乖乖的打了點滴也吃了胃藥後的確舒服許多.....
大約七點多,護士第一次來內診時告知"已經開兩指了!!!"
雖然陣痛很不舒服,但當時的我已經開心的要飛上天了~~~
兩指代表的意義很重大-->從昨晚到現在的陣痛都是有效陣痛~沒有白痛耶!!
歐耶!!既然沒有被退貨,那麼說不定我今天晚上就會生囉........
順道問了護士(祝慧),請問剛剛那位是吳瑞聰醫師嗎?(吳瑞文醫師的哥哥)
護士親切的說:沒錯~你怎麼知道呢!?兩個人長的像嗎?
我說:恩,我覺得他跟吳瑞文醫師長得好像喔....

還有特別在這邊提一下的是,在吳婦產科內診的感覺比記不那麼痛...
記得第一胎生產過程超怕內診的,不管是醫生還是護士都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但吳婦產科的護是內診就溫柔許多,也會提供一些比較不痛的姿勢資訊,果然專業呀!

在待產室的我陣痛指數越來越高,老公在一旁也沒閒著~除了幫我通知親友(還有上FB實況轉播),護士小姐拿來許多單據都需要一一仔細填寫。填完單據後,老公為了減輕我的痛苦,開始念起藥師咒希望能藉此減少我的痛苦,好像真的有效耶!!!心誠則靈....

這是測量宮縮指數和胎心音的報表,破百的時候
我就不斷的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測量的儀器~每一次痛完老公會告訴我剛剛的指數有多高!?
護士也會發單子並教如何呼吸讓自己減輕痛苦。




























汐止吳婦產科有三間待產室,那天我住進第三間。
另外兩間待產室聊天聊得很愉快,生產氣氛還能如此歡樂?

當天的值班護理人員我印象最深的是祝慧~打針和內診
技術都很好,重點是祝慧非常親切,除了關心產婦狀況外
還會不斷的幫我加油打氣,一直到開四指半他還說我很
勇敢呢!所以出院的時候我把選票投給這位貼心護士!
!




























藥師如來灌頂真言(藥師咒)
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窶嚕    薜琉璃   薄喇婆
喝囉闍耶 怛他揭多耶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姪他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藥師咒的意思
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等正覺,
即說咒曰:藥!藥!藥!普遍救度一切眾生,速速成就!








吳婦產科三樓走廊上供奉這一尊莊嚴慈祥的菩薩佛像
有神明在這保佑感覺就很安心。















吳婦產科也貼心販售待產包~
簡單素雅的提袋,之後拿來當購物袋使用。
杯子拖鞋餐具盥洗用品免洗內褲梳子....等等






























開三指囉
第二次內診時,已經開了近三指,速度之快讓我覺得相當欣慰!
護士也在此時幫我打了抗生素~36周檢驗的乙型鏈球菌篩檢沒過關....
吳醫師說只要待產時打足四小時的抗生素基本上就沒問題...
我因為陣痛完全忘了這件事,幸好護士仔細看過手冊後就趕緊來幫我打抗生素了!

我問護士小姐,請問等一下吳瑞文醫師會來幫我接生嗎?還是剛剛的那位醫生呢?
護士表示已經通知吳瑞文醫師,也將我的狀況告知醫生,吳醫師也承諾會過來幫我接生!!
聽到這一席話讓我頓時放心不少,畢竟我跟老公都非常信任吳醫師。
(吳瑞文醫師自101/8/1起就不再接生囉,在內湖的診所櫃檯有公告...)

三指之後,護士小姐每一次進來內診都會問我有沒有想上大號的感覺...
我本想可能他覺得我腸胃炎會想上廁所,但我一整天沒吃東西其實也沒想上廁所的感覺..
被問了幾次後,我才聯想起這可能是吳醫生細心的地方~
大約孕期34周左右我曾和吳醫師討論過第一胎生產子宮頸斷裂的恐怖經驗...
當時吳醫師表示有可能是因為用力過早所造成的重度傷害,這一胎若有注意應不至於如此~
所以我猜測,吳醫師可能有請護士要注意我開指的情況,若有想大號的感覺也不能過早用力,以免造成子宮頸斷裂的慘況再度發生。這就是專業醫師的用心!
(開三指後,吳醫師請護士幫我打了催生藥劑,陣痛加倍,開始速度也更快了!)

開4指半囉
接下來的陣痛已經越來越無法忍耐了,親友陸續來電關心,但我已痛到說不出話來....
大家守在電腦前等待FB訊息,感覺就像一群人幫我集氣加油一樣,好感動呀...
開三指半時,祝慧說他已經打電話請吳醫師出發,因為怕會來不及~~
這預告著,我即將臨盆囉。

大約一小時過後,祝慧又來內診並問我有沒有想大號的感覺?我說沒有~~~~
她又問我會不會想要小便?我也沒有感覺.....
祝慧說:你打了兩瓶點滴,都沒上過廁所耶,要不要試著上上看?
接著祝慧問我是不是有辦法走到廁所去上!?但我好痛無法下床走去....
後來他說可以請先生去拿小便桶讓我在床上解...
護士說:加油喔,已經開了四指半了,就快生了,你很勇敢!!!
老公進來後,我請老公先去領小便桶...讓我先解小便~
護士跟老公說"不用了,已經開四指半,要進產房了,吳醫師已經在產房準備了"
不過這次生產護士沒幫我灌腸和剃毛耶,是腸胃炎的關係嗎?
(醫護人員內診時,老公會被請出去外面等候)

10點左右,開了四指半,我被推進產房
體溫38.5度,有點發燒。













產房的入口,看起來好溫馨。
老公在待產室等候,醫師說要生到一個程度~
老公才能進去陪產。
















接生--吳瑞文醫師(汐止)

進到產房後,一眼就看到熟悉的面孔~吳醫師真的來幫我接生了!
吳醫師說:已經要生第二胎了,還記得要怎麼生嗎?
吳醫師請護士小姐先幫我導尿,一邊跟我解釋膀胱尿液太多會阻礙胎兒產出!
插尿管導尿的動作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印象中我好像任性的跟護士說"很痛耶!!!"
現在想起來覺得對護士很抱歉啦,不舒服的情況下果然比較容易情緒失控@-@

吳醫師用超音波看到小小樂疑似吸入胎便....這讓我很緊張,
不過吳醫師解釋著小孩吸入胎便出生後會再觀察,而且現在也還不確定是不是吸入胎便...
我問醫師,我的抗生素打不到四小時,小孩會不會有危險?!
吳醫師請我先不要擔心,現在醫學很進步,有問題的機會不大,出生後再觀察。

吳醫師補充:等一下有想大號的時後就用力,要集中力氣不要哭也不要叫,雙腳要打開,雙手握住產檯兩側的手桿,用力時眼睛要看著肚子用力,像在划船一樣。
吳醫師雖然邊講解邊讓我實際操作,護士也輔助我...但我當時還是一頭霧水,這個產檯跟我在若瑟生的很不一樣,而且我這輩子真的沒划過船,是要怎麼模擬那樣的情境呢?????

正式進入生產的過程,陣痛間隔不到一分鐘,我嚷著"來了來了,好痛!!!!"
吳醫師說,有想大號的感覺的時後,就像要上大號那樣的方式用力!!
我說,我好痛,可是我沒有想大便的感覺....
(我記得第一胎只要用力就不痛,但這胎根本沒想大便的感覺~用力了還是覺得好痛好痛!!!)
我努力深呼吸然後用力要把頭生出來,過程中我邊用力邊發出嗯嗯嗯嗯的聲音~
吳醫師糾正我不能發出聲音,那會浪費力氣,而且要我看著肚子用力,雙腳也不能因為用力就合起來,這樣小孩會沒辦法出來。

雖然醫護人員都告訴我,小孩的頭看到了,再用力幾次就可以了~
但是我怎麼用力似乎都沒進展,我直覺小小樂的頭好大好難生,生小多多時也沒這麼痛阿!!
試了幾次,吳醫生也糾正了我用力的方法,我覺得我都快要崩潰了!!!
吳醫師嚴肅的說~你不要哭,哭就浪費力氣,你現在看著我的眼睛,我再教你一次怎麼用力才不會浪費力氣,生小孩沒有那麼難,你不要把他想得那麼難!!!"
~~~然後吳醫師重複前面告訴我如何用力的方法。
回想起這一段與吳醫師的對話,我覺得那個時候的吳醫師好嚴肅~
但我想他可能也是因為我生得太沒信心又亂叫,所以要趕快把我的情緒拉回來。

老公在此時終於能進產房陪我了!!老公換好衣服站在我的後面~
我一看到老公緊張的說"怎麼辦,小小樂吃到大便了,而且我的抗生素打不到四小時!"
吳醫師趕緊解釋,不是吃到大便而是可能吸到胎便,但這些都先不用擔心~
老公從頭到尾都沒多說甚麼,也不像第一胎那樣幫我加油~
不過老公後來有說"老婆,看你這麼痛~我覺得很捨不得(台語).........."

接著,我們仍繼續用力、深呼吸、划船、挺身看肚子....(雖然我還是一直被糾正")
生到一半時,吳醫師請護士幫我裝上氧氣並要我大口大口呼吸,那時小小樂的心跳會隨著我的呼吸狀況而產生變化,小小樂心跳降到太低時醫師就會要我大口呼吸,並提醒著若我忘記呼吸時寶寶的心跳就會太慢,這樣會有危險!!!吳醫師一說完,我馬上警覺的大口呼吸~
果然大口呼吸後,小小樂的心跳又恢復正常,這讓我終於放心並鬆了一口氣!!
吳醫師還說"你記得在產檢時我有讓你們看~寶寶的臍帶常常掛在脖子上,他現在還是把臍帶掛在脖子上喔,如果你不趕快把他生出來,臍帶繞在脖子上也很危險!!"
就在一陣混亂中,吳醫師幫我搓破了羊水,剪開了會陰...............

吳醫師真的記憶力很好也很用心,每天有這麼多病人還特別記得了小小樂愛掛臍帶的事!!
不過也因為吳醫師不斷的提醒,我也拚了~加上吳醫師請祝慧幫我壓肚子....
所以小小樂很快就在我們集中火力之下~含著一口綠色胎便平安的誕生囉!!!

吳婦產科有規定不能帶攝影器材入產房,
所以沒有拍到小多多的生產過程。
老公在外面發FB訊息通知大家,加油!!





















小小樂誕生了-201211052218

老實說,生出來的那一剎那~我是真的很想很想大哭的...............
不是因為感動也不是感謝.....而是痛苦終於解除了!!!!
護士把小小樂抱到我身邊,我看著哇哇大哭的小小樂心裡滿是喜樂...
出生時間10:18,媽媽看~有五根手指頭、五根腳趾頭、是個小男生,體重3260g
吳醫師說,胎便應該沒有吸入肺部,看起來都還好~
胎便跟抗生素的問題我們會持續追蹤,不用太擔心。

接著~我就昏倒了.........................................
第二產程生胎盤及傷口縫合~我都不醒人事....
老公何時離開產房的我也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突然睡醒了,我躺在產檯上.....
看著身邊的護士忙碌著,吳醫師也還在 ......
我左看右看,心裡想不起來剛剛發生甚麼事了?!
剛剛生產的過程是真實的吧?!我已經生完了嗎?我怎麼會睡著了?!老公在哪呢??
吳醫師說"睡醒了,你老公在外面,生得很快呀,子宮頸也沒斷喔,寶寶我們會再觀察~不用太擔心啦,產程很快也沒有重度受傷,可以考慮再生老三喔......"
可能剛剛被打了麻藥無預警的開始昏睡,所以起來還有點神智不清,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回醫生甚麼話,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母子都很平安,生產很順利,衷心感謝吳瑞文醫師。

以下的照片,是在我麻醉睡著的過程中,護士把小小樂抱出來給老公拍照的
吳醫師也針對胎便跟抗生素的事情再跟老公做詳細的解釋。
老公說~小小樂出生時嘴巴是真的有含一口胎便....
幸好後來小兒科醫師每日兩次的檢查和觀察都很正常,三天後就順利出院囉。

這顆頭看起來真不小,難怪媽媽生得這麼辛苦!!!

泡過水的小小樂~嘴巴大鼻子也大。


剛出生的樣子真的不太可愛ㄋㄟ,不過健康最重要
3360g。50cm。肉感的小子。









































還自己遮住重點部位耶,哈哈~




















生產過程寫到這裡告一個段落,小小樂的平安出生我們夫妻倆真的很感謝吳瑞文醫師
專業的醫療團隊讓我們整個生產過程都很順利,誠心的感謝大家。

還有感謝為我加油的每一位親人和朋友,尤其是老公和婆婆也都辛苦囉!
YK很棒,在家也有幫媽媽和弟弟加油,聽到弟弟出生的消息YK才放心的睡了...


下一篇,小綠想要來分享吳婦產科的育嬰室及專業的產後照護,
傳說中吳婦產科的單人房就像住飯店一般...有圖有真相,小綠獨家報導~敬請期待喔。




===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