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羊: 小孩的價值觀
RSS

小孩的價值觀

2012.8.29



記得YK剛來台北時,小侯阿姨已經送過他一台藍色的湯瑪士了~
當時的YK對湯瑪士認識不深,所以收到禮物時YK覺得很新鮮也超開心...
從此小侯阿姨跟湯瑪士小火車就自動產生了連結~哈哈!!

自從YK從台南放暑假回台北後,最常跟媽媽要的就是湯瑪士小火車!
媽媽告訴YK~小侯阿姨已經有送你一台啦....怎麼還想要呢?!
YK說:小侯阿姨送我的是藍色的,可是我還想要紅色跟綠色的......"
媽媽問他為何要那麼多台,玩具已經有那麼多呀!?
YK說:我看阿伯的電腦裡的影片就有很多顏色阿,有藍色綠色跟紅色的...我都很喜歡!
媽媽表示喜歡的東西不一定都要買回來家裡放,在電視裡看也很好呀....
YK嘟著嘴說:可是我就是想要阿,媽媽你買給我好不好?拜託拜託!!
媽媽說"你雖然沒有綠色跟紅色的湯瑪士小火車,但是你有太魯閣號的軌道組耶~這也是YK最愛的呀,而且這麼貴的軌道組爸爸媽媽真的沒有錢可以買,是因為你很乖ALICE姑姑和YAO叔叔才送給你的,太魯閣號跟湯瑪士都一樣是很厲害的火車,YK也都很喜歡呀!!"

媽媽告訴YK~我們家沒有那麼多coco可以拿來買玩具,爸媽賺錢很辛苦錢不可以這樣亂花...
如果真的很需要,爸媽一定會買給你,但是~小孩子不可以這樣跟父母要玩具的!!!
YK回媽媽"台南的阿伯就很有錢阿,我每次都看阿伯有很多錢,我想買甚麼阿伯都會買給我耶.....
為什麼爸爸媽媽都沒有錢呢?!?"
老實說,邊幫YK洗澡時YK的這一段話真是嚇到馬麻了.....
有錢沒錢的認知?錢代表的意義?賺錢的辛苦??金錢的價值??..金錢的觀念有必要好好教育一下了!

媽媽當下其實沒有繼續跟YK討論這個話題,轉移了注意力後~媽媽認真思考了好久...
找時間和爸爸討論這件事時,也有了共識....
在我和爸爸看來,YK對於玩具的需求純粹只是想要還不是需要,套句娘家爸爸和老公的名言"喜歡不一定要擁有"...買東西時"需要"、"想要"、"必要"可得先釐清楚才行!
想要的東西真的太多,如果不能保證樣樣滿足孩子,我覺得還是得先教育正確的觀念才行,
因此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我們要努力跟YK溝通的第一步!
而這種溝通需要長時間的建立與引導....而非針對單一事件.....

買禮物這件事可不是隨便喜歡就能買的,爸爸媽媽不想養成小孩這種壞習慣...
爸爸和媽媽小時後的家境都不好,想吃好的想玩好玩的~對我們來說都是種奢侈...
物慾上很難獲得滿足,但我們並不會因此而感到不快樂,反而從生活中找到更多有趣和值得探索的事情,當然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建立在與朋友的相處和與家人感情的建立!

記得婆婆說過一段很感人的小故事~
老公小時後也很喜歡玩車車,最期待每周三可以去逛夜市..
有一天老公蹲在地上看老闆展示的車子,看了好久好久~
婆婆問"建勳阿,你是不是很想買這台車!?要不要媽媽買給你呢?"
老公回答"媽媽,不用買啦,只要再讓我看一下就好,我看完就可以回家了~"
這一段故事我說給好多人聽,大家都和我一樣覺得老公小時候好懂事喔~
相信這一段對話也一定讓婆婆感到很貼心,所以婆婆才會經過二三十年依然印象深刻!

今天早上,YK又跟媽媽討論起湯瑪士小火車的事....
媽媽一邊幫YK刷牙,一邊告訴YK爸爸小時後的這個故事...
不知道YK聽懂多少聽進去多少?但YK聽得很認真喔...似乎也在想像爸爸當時的狀況~
YK問媽媽"是在學甲的夜市嗎?" "爸爸看的是不是湯瑪士小火車?" "那阿嬤有買給爸爸嗎?"
一一回答YK後,媽媽也告訴YK~賺錢的辛苦還有錢要用在甚麼地方~
當然人生的取捨也一併都在今天討論的範圍之中,...
YK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也沒再跟媽媽要求要買湯瑪士~更沒提到阿伯到底有沒有很有錢!
可能時間不夠長,還需要多一點時間思考~也需要媽媽找機會再跟他多講一些正確的觀念~
我相信一開始就導正價值觀,以後小孩就不會因為太貪心太多想要的太不滿足而忘了自己到底是誰也忘了思考這些物質帶來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媽媽相信生活簡單一些,快樂就會多一些!!

把孩子帶在身邊以後,深深的體會到當父母的責任的重大!!
寵溺孩子與愛孩子之間要找到平衡,過與不及都可能造成觀念的偏差...
適時的從生活之中讓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能讓孩子在精神上得到滿足也比物質上的滿足困難許多~
我們雖然身為父母但也和孩子一樣都在努力學習如何快樂又知足的度過每一天!!


===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