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羊: 森林學館-YK上學去(幼幼班)
RSS

森林學館-YK上學去(幼幼班)

2012.2.8


2/3為期五天的試讀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正式的上課囉。
這一天園長JOAN親自打給馬麻,聊了許多YK在學校的情況...
雖然了解老師報喜不報憂的心態,但是當媽的我只想多了解一點YK在學校的新生活..
管他甚麼心態,只要跟我們YK有關的,我全部都想聽聽看。
第六天,媽媽與爸爸討論後決定繳學費讓YK在森林學館正式展開新生活。

最煎熬的第一週在第三天與第四天也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感到很難熬..可以想像YK在學校的辛苦。
YK下課開始會詢問隔天的生活流程,只要一聽到"上課"這樣的字眼,就會哽咽哭哭..
隔天起床會說"今天不用上學對不對?"媽媽說"今天星期X是要上學的喔,爸爸媽媽也要上班"
YK也是會開始哽咽哭哭....邊哭邊讓媽媽帶去刷牙洗臉尿尿臭臭換衣服,自己穿鞋子~~
雖然分離時仍會哭哭啼啼,但是馬麻有發現YK每天都有一點一滴的小小進步,還是很棒!

週四有安排搓湯圓的課程,YK回家在馬麻引導下分享如何搓湯圓~有草莓巧克力牛奶口味!
還有Tony哥哥假裝吃掉生湯圓的模樣,非常可愛。週五已經可以跟大家一起在教室一整堂上課~回家還會哼哼唱唱在學校學到的歌曲!!而且也願意卸下心防跟小哥哥一起遊戲,跟大哥哥一起手牽手去上廁所。週六是戶外教學看花燈的日子,YK終於圓了坐娃娃車的夢想...非常的開心~
在戶外還領著大家走前面,問老師"為甚麼大家走很慢不走快一點呢?"
週六馬麻故意沒讓YK帶自己的小毯子,老師說YK終於願意睡在睡袋了~不用坐著睡覺。
週四開始會自己穿脫鞋子,也會自己脫褲子尿尿,但是冬天褲子太大還無法自己穿。

一直到今天(2/8),對於每天早上起床要分離前的焦慮還是影響著YK的情緒..
哭的內容都一樣,YK會哭著說"可是我不想跟爸爸媽媽分開,跟爸爸媽媽去上班我會很想爸爸媽媽"這句話實在很糾心,但是不能當成不上課的理由~尤其這禮拜開始每天要讓媽媽一個人送他上課,媽媽只能很堅定的眼神告訴他讓他知道上學的必要性,也讓他知道爸爸一定會準時去接他下課,然後他跟爸爸再來接媽媽下班。至於他想爸爸媽媽的時候,我只能請他到學校時找JOAN老師抱一下惜惜就好了~~馬麻給他一個方法,讓他知道當情緒發生時如何找到宣洩的出口。
出門前原本會盧著要跟爸爸媽媽去上班,但自從上次帶他來公司接媽媽下班時,MARK經理阿伯和ANNA阿姨有跟他說要等下課才可以來,之後他就不再盧這件事了。只有到校門口前會很大聲很大聲的跟媽媽說"爸爸媽媽你下班一定要記得來接我喔"(講2-3次)!媽媽總是堅定的語氣告訴他"爸爸下班一定會來接宥凱,宥凱跟爸爸在來接媽媽下班!"讓他可以安心跟媽媽揮揮手說再見!!

對於一個才剛滿三歲的孩子,有這麼好的適應狀況,我們真的感到很欣慰我們家的YK很棒很棒!
在學校已經可以一整天不哭,也不會嚷著要請娃娃車司機幫忙開車去找爸爸媽媽,也不會請JOAN打電話給爸爸媽媽了!除了信任感的建立外,YK也有新的好朋友~士軒小哥哥和阿布小哥哥...幼稚園的生活也讓他漸漸習慣....尤其YK特別喜歡跟士軒哥哥一起堆積木,媽媽問他在堆了甚麼呢?!YK說我跟哥哥一起做"漢堡"(媽媽心想,這應該比較像城堡吧!),媽媽你想不想吃我做的漢堡呢?-->照片是爸爸去接YK下課時用手機拍的。
士軒哥哥和YK一樣都是三歲的孩子,士軒比YK大了快半歲,體型看起來差很大喔!
士軒很乖很聽話也會照顧YK,所以YK在學校大多時間都跟士軒一起遊戲。
學校裡有個大大的球池,如果下雨天不能在庭院玩車子溜滑梯時,老師會開放一段時間讓大家到球池溜滑梯玩遊戲。YK從來沒有看過球池,當然也不敢下去一起玩,直到第五天JOAN請士軒哥哥牽著他的手一起去玩,YK這才卸下心防,而且很愛玩玩得很開心喔。



YK在學校吃得量也有進步,這個星期一開始會自己拿湯匙吃飯,邊吃邊說自己要當大力士。
老師說YK在學校都有正常吃飯,量也從三口-->半碗-->到現在的八分滿,體重的確有增加喔!學校的菜色還算多元,早餐午餐和下午的點心都在學校用餐。每天馬麻問他在學校吃甚麼?
雖然YK表達得不太仔細,但媽媽問好不好吃時,他也會點頭說好吃阿~而且我會自己吃。
原本會心理作用造成的嘔吐,現在情況也改善很多,這是上學很大的進步之一。

還有一點要努力學習的,就是語言的問題。
試讀結束後,老師開始要求YK在學校要講國語了~這是為了讓哥哥姐姐們聽懂YK說的話!
剛開始我和老公也有疑慮,畢竟能講這麼一口流利台語的真的很不容易~不過還是得入境隨俗。
後來我和老公決定在家用國語台語交錯跟他溝通,在學校就說國語吧~
剛開始講國語時,YK在學校也鬧出不少笑話~老師們被他逗的哈哈大笑...(ex吃ㄇ一ㄝˇ光)
有時老師聽不懂他的國台語,還要不斷不斷的與他確認...這也是學習的過程之一
幸好YK也正面樂觀的面對,沒有因此退縮也不會排斥跟抗拒,所以成效已經好多囉。

第一次YK參加戶外教學的前一天,老師有請媽媽幫他準備點心和午餐
據老師說,媽媽幫YK準備太多了,YK吃不完也不願意分給其他小朋友吃
但大哥哥大姐姐請他吃的東西他倒是全部接受了,這點老師有特別提出來討論
希望往後在團體生活中,YK可以懂得分享,懂得付出~這個部份爸爸媽媽在家也都持續努力中..
最近只要有客人來,YK總是很善意的分享,不管是食物還是生活的分享都有很大的進步
不過還要觀察的是,YK分享的對象都是大人~對於同齡孩子還沒有機會表現。

星期一症候群還是有的,週一起床哭鬧的情況比上週五六還要多一些
這一天也是YK要第一次要穿學校的運動服上課了(已經繳了學費,是正式的幼幼班學生了)
媽媽邊幫他穿,他還會故意說"我不會穿這個",媽媽說"JOAN老師有請媽媽幫你穿耶"
YK說"穿這個會不舒服,我不要穿啦" 媽媽說"你還沒穿過阿,穿了不舒服媽媽會幫你想辦法"
YK起床時故意喝ㄋㄟㄋㄟ喝很慢,說要慢慢喝慢慢喝讓ㄋㄟㄋㄟ喝不完...
喝超過時間了,媽媽給了兩次機會後決定不給喝了,媽媽把牛奶倒掉請YK去學校吃早餐就好。
刷牙時也要媽媽幫他刷很慢,說蟲蟲很多要慢慢刷慢慢刷,不可以刷超級快~
光一個早上起床到上學大蓋尿了四次,不斷的說要尿尿還說要臭臭....
尿尿量不多,臭臭倒是真的臭不少哩。總之媽媽知道這些舉動大多是為了拖延上課的時間~
但媽媽沒有給與太多的勸導 和壓力,只是不管他怎麼說媽媽還是照著每天的正常步驟執行~
YK雖然一直有著拖延的念頭,卻苦無拖延的機會~給他穩定規律的生活,久了還是會習慣的。

愛面子的水瓶座,每天早上雖然上學前都要斷斷續續的哭哭....
但是一要走出房門卻又擔心被叔叔阿姨看到,會要媽媽幫忙先擦眼淚和鼻涕再出去
到了家門口媽媽也會跟他說"現在哭哭大家都會聽到,會很拍謝喔"~
YK會趕緊跟媽媽說"我還有眼淚還有鼻涕,媽媽趕快幫我擦"
如果哭得太多,媽媽會要求先停止哭泣才能再擦眼淚,不然會擦不完...
到校前,YK會很焦慮要跟媽媽分開了,所以會哭著說"可是去上學我會很想爸爸媽媽"
一講完後,又會發現自己眼淚鼻涕滿面,會要求先停下摩托車讓他在路邊擦眼淚擦鼻涕..
擦乾淨後到校門口再請老師出來接他~然後再跟媽媽一起猜今天會是誰出來呢?
從一開始最喜歡的JOAN到現在最喜歡LINDA,之後不知道會不會也喜歡KIKI呢?

這禮拜開始,睡前和起床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特別交代爸爸媽媽要跟老師說
"爸爸來接我下課時,要請LINDA幫我ㄎㄨㄢ書包~好不好?"
媽媽問"宥凱不是自己整理好書包就好了嗎?"
YK說"可是我想要LINDA幫我ㄎㄨㄢ ㄎㄨㄢˋ耶,還是媽媽你來幫我ㄎㄨㄢˋ好不好?"
媽媽說"宥凱下課時媽媽還在上班阿,沒辦法幫你整理耶,你要記得來接媽媽下班喔!!
爸爸說"爸爸去接你下課時再跟LINDA老師問問看好了"
YK總要說上好多次好多次才會安心~
媽咪猜可能是自己還不太會整理書包?也可能是怕爸爸去的時候他還沒整理好?所以比較焦慮~
隔天媽媽送YK來上學時,是LINDA老師和KIKI老師來接他的,我順勢將YK的問題問了兩位老師,老師們似乎不太明白YK這麼說的原因,只是答應YK會幫忙他一起ㄎㄨㄢ ㄎㄨㄢˋ耶!
下課時,爸爸去接YK下課,YK說今天是KIKI老師和我一起整理書包的~說的時候還很開心呢!
我跟爸爸猜,是不是收拾書包這件事在學校時有造成他一點點壓力呢?再觀察看看好了~

這個週末六日,我們要帶YK回學甲去解一解他跟阿公阿嬤阿伯的相思之苦...
希望可以順利在帶回台北上課,希望YK能夠習慣並喜歡上台北的生活。
寶貝~爸爸媽媽會和你一起努力,加油加油吧~


===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