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羊: 內湖森林學館-幼幼班試讀(Day3)
RSS

內湖森林學館-幼幼班試讀(Day3)

2012.2.1

第二天晚上回家,精神狀況還不錯,也有正常吃飯~
老師聯絡簿告訴媽媽有很大的進步,會自己尿尿~也會自己穿鞋脫鞋了!

晚餐後回家,YK開始有些不對勁,不管做甚麼事都哽咽....
還把帶去學校分享的玩具都拿出來~說這些都不帶去學校,要放家裡
然後把玩具上的姓名貼通通撕下來,撕不下來的就哭哭要媽媽幫忙撕...
媽媽問凱為何要撕掉?!YK說~這個不要了,不可以貼這個....
媽媽說撕掉的話去學校大家就不知道這是宥凱的!YK說,要去上學的時候再貼就好!
然後邊說眼淚就邊掉下來了....媽媽知道YK一定是不想去上學了!!!

媽媽答應YK將玩具上的姓名貼撕下來,也陪著他一起撕~YK才安心了一些
直到YK也要將三色碗組的標籤撕下來~我才阻止了他"這是老師貼的也是老師的碗,不能撕喔"
YK還是想要拿去撕,媽媽很堅持不行~而且再告訴他一次"這是老師給宥凱的碗,不是媽媽的"
YK才作罷,改去撕水壺的貼紙,因為他知道水壺是爸爸媽媽買的~
晚上媽媽陪著YK玩拼圖,也破例讓YK喝了飲料~轉移注意力後,情緒上似乎比較平穩了。

不久,有位詹先生來收停車費~陌生人來訪讓YK又焦慮了起來....
我陪著YK倒水給客人喝,但是YK不敢拿給客人~就把水杯拿給爸爸請爸爸幫忙。
慢慢進步吧,至少願意跨出第一步已經是很棒的了...
媽媽和爸爸在客廳和客人聊天,YK開著他的車子邊晃邊玩~玩膩了就跑來給媽媽抱抱
無聊了就找媽媽去房間說故事給他聽...今天又是說了凱最愛的"包姆與凱羅--天空之旅繪本"
聽完後,凱心情還不錯,但有點愛睏了.....會揉揉眼睛,又ㄍ一ㄥ住說不要睡覺。

來台北後都是爸爸媽媽一起幫凱洗澡的,今天爸爸跟客人聊天~媽媽就跟凱協商改讓媽媽洗!
凱一開始不願意,媽媽告訴他"媽媽今天幫你洗超級快的,爸爸看到宥凱洗好了會嚇一跳喔"
凱沒有反抗但也不願前進,媽媽又說"宥凱洗好爸爸才能洗,爸爸洗好媽媽才能洗,還有阿姨叔叔也要洗阿,宥凱不洗澡爸爸媽媽阿姨叔叔就都不能洗了要怎麼辦?!"
凱是個秩序感強的孩子,終於點頭答應了~還先偷跑去告訴爸爸"媽媽要幫宥凱要洗超級快喔!!"

媽媽放好熱水,抱著YK進到浴室~YK ㄏ一著說"不要洗頭頭,我今天不要洗頭頭"
媽媽說"你好好想一想,媽媽先幫你洗身體,如果你想好了再告訴媽媽喔!" YK點頭說好!
媽媽說"我要開始幫宥凱洗超級快的了~~~" YK說"阿~阿~~不要洗超級快,媽媽慢慢洗就好!"
哈哈,媽媽笑笑說~好呀!等你想洗超級快再跟媽媽說喔!開心洗完澡後,媽媽太順手準備洗頭~
YK突然說"阿~先不要洗頭,我還要想一想",媽媽說"宥凱,沒有洗頭會不會臭臭呀,臭臭的小朋友跟老師會不會聞到?爸爸睡在宥凱旁邊會不會聞到呢?~~臭臭可能會有點拍謝喔!!"
YK說"恩 可能會喔~"媽媽趁勢趕緊抹上洗髮精,讓YK沒有反悔的餘地....
媽媽邊洗邊跟YK一起念三字經,念超級快~準備沖水時,YK說~媽媽要怎麼幫我蓋住耳朵?(平常是爸爸沖水媽媽幫YK摀住耳朵的) 媽媽說"宥凱可以自己摀住耳朵就好,媽媽沖水會很小心喔!"
開始沖水後YK也很配合,媽媽念三字經和唱兒歌給他聽,轉移了注意力後很順利就完成了。
洗完澡後,媽媽用浴巾包住YK,讓他像小Baby一樣讓媽媽抱在懷裡,這時後YK會很開心~
穿好衣服就跟爸爸說"宥凱洗好澡了,爸爸有沒有嚇一跳!?" 哈哈
洗完澡後~宥凱心情還不錯,就讓YK在客廳和阿姨叔叔玩,媽媽也放心去洗澡囉。

睡前,講了一百層樓的家給YK聽,只說10層~YK也就昏昏欲睡了
哄著YK睡覺後,我和老公又繼續討論著我們總有一天要回南部的夢想~~
原來很多跟我們一樣從南部上來打拼的朋友都有著相同的感受呢!
台北的負面能量真素太強了啦~我承認真的老了,想回歸平淡的生活了.....

******************************************************
六點不到,YK睜開眼睛~問媽媽"媽媽~天亮亮了嗎?現在是明天了嗎?"
媽媽小聲的說"天還黑黑喔,趕快閉上眼睛睡覺,明天還沒到....." YK安心的繼續睡...
七點,爸爸的鬧鍾響,YK睜開眼睛問"那是甚麼聲音哪?" 爸爸說那是我的鬧鐘啦..
YK睜開眼睛說"天亮亮了,現在是明天了嗎?"
(前一天晚上有跟YK說明天天亮亮就要去上學,一直在問"明天"心裡一定壓力很大很焦慮!)
媽媽問YK"天亮亮了,宥凱肚子餓餓了嗎?來喝ㄋㄟㄋㄟ好不好呢?" 爸爸也在一旁附和著..
YK搖頭說不要,然後有點哽咽的說~~我不要去上學,我不喜歡上學....
爸爸說"爸爸媽媽要去上班,宥凱要去上學呀,人家鴨子阿姨也是要去上班的..."
YK哭出聲說"我不要去上學,我要回學甲去廟裡拜拜去燒香去燒金去菜市場去天仁工商打籃球去學甲國小溜滑梯去蕃茄園玩玩~我喜歡爺爺喜歡阿嬤喜歡阿伯喜歡爸爸媽媽喜歡阿姑....."

媽媽把YK抱在懷裡說"宥凱,媽媽有說過你如果想爺爺阿嬤阿伯就來給爸爸媽媽抱抱哭兩下下就好呀,媽媽知道你喜歡學甲喜歡大家,爸爸媽媽也跟你一樣喜歡大家,可是宥凱長大了就要上學,爸爸媽媽也要去上班阿~~~"
爸爸泡來的牛奶我邊哄YK邊跟他說話,並承諾喝光光就變出QQ糖給他吃!
YK受不了QQ糖的誘惑開始喝ㄋㄟ,邊喝邊聽媽媽說~~~
媽媽說"你現再回學甲也不能溜滑梯,因為芝莛姐姐他們在上課你也不能進去,天仁工商的大哥哥大姐姐在上課你也不能進去打籃球呀(門會關起來),之庭姐姐、宜珈姐姐、有朋哥哥他們都是自己上學阿,而且每天都有去上學喔,只有星期六星期日才可以休息,易朋也已經去上學了,易朋現在也喜歡上學喔,都不會哭哭了耶...所以阿,宥凱你難過的話就哭哭沒關係,因為哥哥姐姐媽媽以前讀書也都會哭哭,現在都喜歡上學了,不會再哭哭了~你也要加油要勇敢喔!!"

ps.媽媽這兩天給了比較多糖果,有很棒的表現或是達到約定,媽媽都以QQ糖作為獎勵
媽媽要求宥凱不可以哭哭才有糖吃,媽媽說吃糖果是開心的事~吃糖果會讓宥凱變開心
所以不可以哭哭喔.....

說了這麼多,YK也把ㄋㄟ喝光了,爸爸也變出了一個旺旺仙貝和一個QQ軟糖給他。
YK破涕為笑,吃掉了QQ軟糖~並說旺旺仙貝要放在家裡不要帶去學校.....
(不喝ㄋㄟ時,爸爸會說"如果宥凱喝光光,爸爸就跟Joan老師說宥凱很棒喔~這招有效!)
爸爸說"吃完糖果也喝完ㄋㄟㄋㄟ了,我們要去刷牙~把蟲蟲的家刷掉才不會吃宥凱的牙齒!"
YK問爸爸"為什麼要刷牙?" 爸爸說"每天起床都要刷牙,把蟲蟲刷掉!"
YK問爸爸"刷牙完了要做甚麼?" 爸爸說"就要換衣服囉"
YK問爸爸"換衣服完要做甚麼....我不要換衣服,我不要去上學........嗚嗚嗚嗚嗚......"

雖然這時後的YK都有哭哭,但是爸爸帶他去刷牙他還是都有配合~
換衣服雖然也哭哭,但也沒有太大的反抗,只有邊換邊哭邊哭邊說不要上學...
換好衣服,媽媽準備好他的被子要帶去學校,YK又大哭"不可以帶去學校要放在家裡就好"
爸爸媽媽哄哄他"宥凱要帶去學校,睡午覺才不會冷冷阿,等睡袋來了就不用再帶去學校了"
YK又哭著他不要坐機車,不要帶水壺,不要帶奶瓶,不要帶背包去學校....
媽媽只有承諾今天不要坐機車,媽媽和YK用散步的方式去上學.....
YK雖然一直哭哭,但是還是有自己坐在椅子上穿好布鞋...也有乖乖跟爸爸媽媽出門!

為了不上學,YK真的動了不少腦筋~
YK說"不要讓爸爸媽媽去上班,跟YK在家就好"
爸爸說~爸爸媽媽不去上班就沒有錢可以買東西,沒有錢吃飯,沒有錢買糖果"
YK說~不用買阿,爺爺阿嬤阿伯有錢,跟他們拿就好了!
媽媽說~爸爸媽媽要賺錢給爺爺阿嬤阿,宥凱上學也要錢,2531加油也要錢,吃飯也要錢阿!
YK說~不要去外面吃飯,在家吃米就好了,不要開2531不要給爺爺阿嬤錢他們自己有錢~
媽媽說~宥凱已經三歲了,小朋友長大了就是要上學阿,易朋也是三歲也有去上學阿!
如果不去學校老師可能會到家裡帶你去喔,那要怎麼辦呢?!
YK說~老師不知道我在哪裡阿!我就躲起來不要給老師找到......
媽媽說~來不及了啦,老師已經知道我們住在四樓,一定會找到你的!到時後就拍謝了..

YK說~宥凱要去偷看爸爸媽媽上班,不要去上學
爸爸說~宥凱要先去上學,學會了長大了就可以去上班去賺錢了呀
YK說~宥凱長大了去上班,就換爸爸媽媽去上學了嗎?!
媽媽說~對阿對阿,爸爸媽媽也喜歡上學,可是老師說爸爸媽媽不能去,只能給宥凱去!
YK開始又魯~~我不要去上學,我要去上班....
媽媽說~爸爸媽媽如果沒有去上班老闆會罵人阿,宥凱如果跟爸爸媽媽去老闆可能也會罵喔!
YK才停止魯上班這件事....他也不想爸爸媽媽被老闆罵吧!

一路上YK還是小小哭哭,但是沒有反抗也沒有大鬧~~~
媽媽抱著他走到學校,要過馬路時情緒有稍微比較激動,但也都在可接受的範圍
爸爸騎著機車幫我們載著大包小包的東西,爸爸突然說"宥凱,你看~娃娃車來了小朋友來了"
YK專注的看著娃娃車,司機阿伯轉頭過來跟YK打招呼,YK也揮揮手給與司機阿伯回應。
爸爸說"宥凱,娃娃車耶,爸爸媽媽和宥凱一起看到娃娃車了...."

帶著YK過馬路,今天讓YK自己按門鈴,剛開始YK不願意~但過一下子又主動去按了門鈴...
Linda老師(宥凱叫姑姑)出來接孩子,先把行李拿進去後再出來抱孩子....
爸爸媽媽都有告訴宥凱,宥凱越來越棒了,宥凱很勇敢喔,爸爸下班就會過來接你了!"
宥凱此時已經放聲邊大哭邊說"我喜歡爸爸媽媽,給媽媽抱抱就好....我不要上學!"
老師抱進去後很快關上門,我和老公聽到宥凱大聲說"你下班一定要來接我~下班要來接我!"
聽到這句,我跟老公一起心碎了吧.....老公和我一起說"好,一定會來接你"(還比了ok的手勢)

-----------------------------------------
熬到中午12點,沒接到學校來電~我只好自己打回去!
第一通響好久沒人接,爸爸說應該是因為老師都忙著跟孩子一起用餐...
十二點半我打了第二通電話,是Kiki老師接的,老師說YK跟昨天一樣都斷斷續續的哭
我說那吃東西呢?上廁所呢?都還正常嗎?有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嗎?有跟其他同學一起上課嗎?
老師說都差不多....就是斷斷續續在哭!!這些回答有點含糊,我也不知道怎麼問下去...
心情七上八下的,YK在學校都在做甚麼呢?為什麼老師不能多說一點讓我們知道呢?
(可能是老師正在忙午餐,沒辦法跟媽媽說太多吧!?)

下午老公提到,這樣下去有需要換幼稚園嗎?
我們的結論就是"能不換就不換,畢竟換幼稚園重新適應對小孩來說太辛苦了!"
聽了同事的建議,午睡時間我沒有事先約就跑一趟學校,看看孩子的狀況到底如何?
Joan老師出來接待,這時YK醒了,所以我們決定不進去看他,以免影響YK情緒...
Joan園長和我聊了很多,除了給我們一些安慰,當然也有許多經驗的分享
還有YK在學校的生活點滴,也都有比較仔細的說明....

YK在學校總是讓自己很忙碌,常常支配著大家要做東做西的 ~
老師幫他脫下外衣請他拿去自己的位子放,YK就跟老師說"你拿去就好,我不要"
老師說"不行,你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拿,我不能幫你拿~" YK還是堅持要老師拿...
後來老師想說是不是教室暗暗他不敢進去,所以請一個大班的Vivian姐姐陪他去
YK就直接跟姐姐說"你拿去就好,我不要去",姐姐就乖乖幫他把東西拿去放好了><"
這點真的是很不好....老師說要調整會慢慢改善的。

YK跟司機阿伯還算滿要好的,每天都會跟阿伯說東說西的說一大堆的話
今天就說"你要開車載我去找爸爸媽媽喔!" 然後就去拿著外套要穿好準備出門
阿伯說,不用啦~我去幫你找爸爸媽媽,你在學校等就好了... 你不用去啦
YK說"我要跟你一起去,你不知道路,我要幫你報路阿!"然後回頭跟Joan說"你顧厝不用去嘿!"

阿伯帶他去尿尿,YK上衣較長~以為YK有包尿布,就跑出來問老師要怎麼弄?!
老師進去幫忙看一下跟阿伯說"沒有啦,他只是衣服比較長,沒有包尿布啦!"
YK就轉頭問阿伯~"你剛剛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據說阿伯都快笑翻了~

這個星期四,老師要帶全校小朋友坐娃娃車到國父紀念館戶外教學(9點-11點)
老師每天都和小朋友們一起倒數,前兩天YK也跟著倒數,說自己也喜歡出去玩
今天Joan又跟YK說"明天我們要坐出去玩了,你要請媽媽幫你準備糖果餅乾跟午餐喔!)
YK冷冷的回應~"我不要去了,我不喜歡坐娃娃車了"
Joan驚訝問"為甚麼呢?昨天你不是還說要坐娃娃車,還說要爸爸媽媽一起坐?!"
YK說"我不要坐娃娃車,我是要坐大大的遊覽車,就是老爺爺老奶奶坐的那種,爺爺也是都坐那個大台的遊覽車出去玩的...我也要坐大台的遊覽車....."
Joan說"沒有啦,森林學館只有娃娃車喔,你再好好想一想,如果要坐遊覽車或是bus要吃很飽吃很多才有力氣去追車喔!!!!"

老師說YK是個熱心的孩子,中午YK看到Joan在吃麵包,就跑去問Linda老師要不要吃?!
Linda老師說"好阿,我也好想吃喔!" YK跑去問Joan"Linda老師說他要吃,阿你要不要分他吃一口?"
Joan說"不行阿,這是我的麵包,如果Linda要吃要拿錢跟我買才可以呀!"
YK就跑去請Linda付錢給Joan~~~~真的是很忙耶~~~~~@@

我問老師,YK都是在甚麼情況下開始哭的呢?
Joan說,就是沒有人跟他講話的時候,他一個人無聊的時候,就會開始想爸爸媽媽
所以YK就一直把自己搞得很忙,一直在老師旁邊吱吱喳喳的說了很多話,雖然老師不一定聽得懂,但是只要有給予回應~YK就會一直說下去 ~~~~
Joan說,這幾天每一位老師都有輪流帶到宥凱,所以宥凱記得每一個老師的名字
而且呀,每個老師的台語都進步神速....其他小朋友也會嘎一腳說兩句台語~好像才有參與感。

早餐都是由早餐阿姨餵宥凱吃的,午餐就是Joan餵他...
Joan還說到YK的適應力算是比較弱一些的,雖然會哭~但是不會鬧也不會傷害別人..
但老師有信心,兩週內可以讓他適應這個環境,一個月左右大概就可以很上手了...
老師給我們信心,希望我們回家給予YK滿滿的愛和最大的安慰與包容,這樣就可以了!
跟Joan聊完,我心裡的大石頭放下許多....即使我知道老師是報喜不報憂也罷!
但短短的談話也讓我增加了不少的信心,我需要了解的就是YK在學校的生活實際狀況...
哭哭也好,笑笑也好,開心也好,難過也好,至少我知道我該從哪邊下手安慰他...
中午這一趟跑的很值得,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呢。

*****************************************************
下午四點半,爸爸接YK下課了~答應帶他去溜滑梯的,我提醒爸爸一定要記得。
五點Kiki老師來電,YK的睡袋來了,明天可以不用再帶自己的被子來囉!
還有提到~中午可能是司機阿伯和Joan老師有答應要開車出去幫YK找爸爸媽媽
所以YK就ㄍㄧㄥ住堅持不睡覺,一直要等他們回來。
Kiki老師說~YK是坐在椅子上靠著牆壁瞇著眼打盹的,所以睡不到半小時就醒來了
而且午睡後,阿凱一醒來就急著要去尿尿,也來不及把鞋子穿好就往廁所跑去
清潔阿姨剛拖地地板有些濕濕的,阿凱的襪襪和褲褲都濕掉了,老師拿媽媽帶去的備用褲換掉
下午點心吃的食物有香菇,YK一看到香菇就把嘴巴的都吐出來說他不要吃~衣服又得換掉了
今天也有和小朋友一起上花燈彩繪的課程,Kiki老師把媽媽準備好的蠟筆拿給YK
YK急忙的說"這個是我的,我要帶回家的....." 傷腦筋。。。。

不過老師說YK今天跟同學們還是沒有其他的互動,每天都跟著老師走來走去~分配工作給大家!
Joan說,在還不夠信任老師以前,孩子暫時不會把心思放在同儕關係的建立~繼續觀察囉
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讓孩子安心,並建立孩子的信任感....給他滿滿的愛和最大的安慰~加油!!

***************************************************
今天也感謝很多親朋好友為我們打氣,有大家的鼓勵我們就能努力的堅持下去...
凱西與王妃說的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特別寫上來跟大家分享!

凱西說"放手也是一種愛"
王妃說"心中充滿愛的孩子...才有獨立的能力,才會毫無畏懼的選擇自由的活動....
獨立這件是不是自然發生的,我們需要給孩子滿滿的愛...讓他勇敢的向前走!!

*~*~*~*~*~愛是獨立的根基~*~*~*~*~*~*~





===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